酒泉拼团购房235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境外投资从房地产娱乐业转至战略性投资

发布时间: 2018-01-24 11:39:00

来源: 新闻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355次浏览


2017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金额从2016年的历史最高点回落11%至6710亿美元,和2015年相当,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减少是主要原因。普华永道最新报告显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相关政策也促使中国企业出境投资的方向从房地产和娱乐业资产转移至战略性投资;但总体看依旧向上,预计今年将小幅上升,未来几年继续增长。

监管抑制海外并购交易

“监管对海外并购交易产生了导向作用,相关政策促使中国企业出境投资从被动性资产和炫耀性资产转移至战略性投资。数据显示,2017年的出境收购交易金额大于2014年2015年的总和。”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合伙人李俊伟表示:“相比异常活跃的2016年,中国并购活动2017年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双降,但并购数量达到历史第二高。由于推动交易的主要动力依然在,未来五年并购仍将强劲上升。”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外商入境投资以及财务投资三类并购活动交易金额均下滑;与此同时,因多数买家受外汇和海外监管机构的影响,单笔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海外并购案例数量自2016年的103宗下降至89宗。总体上,去年海外并购中民营企业仍占总体投资数量的60%,连续第二年超过国有企业;财务投资者主导的海外并购占比30%左右,与上年持平。但国内战略投资交易金额增长14%(战略投资是指将被收购方整合进收购方的交易),对并购活动交易金额起到了支撑作用。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数也上升了14%,创出历史新高。国内买家纷纷将重心重新转移到国内市场; 交易额也因地产并购领域的强劲势头而上升。

“去年万科、融创和恒大的大手笔并购引人关注,国内地产行业的交易金额创历史性新高,这主要是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房地产政策收紧、融资限制等原因导致房地产行业进入整合并购期。”李俊伟解释,此外,工业、科技、金融服务业以及消费领域的并购比往年活跃。金融服务领域的并购主要是传统金融机构向金融科技转型,包括拓展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等。

产业升级和政策成驱动力

海外并购交易行业方面,高科技、工业和消费依旧最活跃。投资者希望将先进的科技引入国内市场以促进产业升级,同时获取新的知识产权,品牌以及产品。分地区看,高科技以及知名品牌的诉求使发达地区如欧美,包括部分亚洲发达国家持续成为中国买家的主要目的地。尽管受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安全审查等影响,去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案例仍然小幅增长并创出历史纪录,但赴美并购交易金额大减;相反,亚洲交易金额翻倍,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欧美并购金额的下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始成为热门并购地。 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中国并购同比将有所增长,接近甚至可能超过2016年创下的纪录。“现在国内产业转型,很多行业进入整合阶段以提升效益。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外汇储备上升。2017年12月26日,中国出台海外并购政策简化审批和加强出境投资监管,随着政策清晰明朗,海外并购活动将有望重拾升势。”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购并服务合伙人蔡凌分析,今年上半年可能因为部分积压项目以及外汇额度的释放而表现强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财务投资者,无论是境内还是出境交易均将活跃。围绕产业价值链,产业升级、先进制造、消费升级、金属矿产、航天航空以及能源领域的具有协同促进效应的交易将成为出境并购热点,大型科技企业将领衔。然而,对体育、娱乐、地产等非战略性投资或固定资产的投资很可能下降。同时,国内战略投资将保持较强劲,科技、地产、金融服务以及医疗健康领域继续活跃,投资者将热衷新型科技项目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